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非学历教育主题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5

    923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非学历教育主题沙龙(第一期)在徐汇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及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78D4B


       培训中心孙天琦以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首先,他指出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随后别从专题背景、优势基础、课程设置、师资介绍等方面对该专题进行了介绍,同时将近年来我院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科研成果和培训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对该专题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最后,他表示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对先进基层治理经验和案例的挖掘为全社会贡献了交大力量,希望以非学历培训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各地方的合作交流,积极履行高校社会服务使命,成为校地合作的桥梁纽带,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7664


       培训中心方夏以“街镇社区培训方案”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以主打领域、课程模块、师资力量和教学基地为切入点,以客户实际需求为导向深入分析该专题在培训市场的发展方向。首先,她分享了实地走访和调研的经历和过程,这帮助她进一步了解了全国各地基层工作人员的学习需求和基层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对多个街镇社区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以此为基础设计了全新课程体系,并组建了更加完善师资队伍。最后,她分享了走访过程中挖掘的多个相关专题的现场教学基地,并对其功能和定位进行了简要介绍。

       

67728


      培训中心朱玲娟以“以韧性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主题,对多年来积累的招生经验和客户需求积累进行了分享。首先,她提出专题开发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近年来通过和全国各地组织部门及基层社区联络沟通,她总结了当前基层对组织架构完善、党建中心建设和智慧党建发展学习的迫切需求,她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的授课方式将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运用场景分析和智慧社区建设等课程方案推广至全国各地,为各地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作法。

       专题分享结束后进入交流讨论环节,在座人员分别对专题发展前景、项目推广建议、校地合作展望和部分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最后,李振全作总结讲话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他指出我院依托学科优势、研究平台和科研基础,重点打造和推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非学历培训专题,希望培训中心全体人员通过该系列沙龙活动充分学习交流,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类资源优势重点开发相关班级,为学院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次非学历教育主题沙龙为该系列活动第一期,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为培训中心及相关教师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学院非学历培训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相关国家重大战略、最新政策法规、校院研究成果和分享动态工作进度,提升院内从业人员综合素能和工作效率,为学院打造非学历特色品牌奠定基础,助力学院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