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四期:碳交易碳金融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4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未来几年,对于企业和相关单位而言,碳排放管理和碳中和战略正在从发展的可选题转向必选题,如何制定低碳发展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如何兼顾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2022年11月18日至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功举办《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四期:碳交易碳金融高级研修班》,旨在通过双碳系列课程为学员们带来前沿的低碳战略思维,增强技术创新意识,提升应对碳中和变革的知识与能力。来自能源、环保、金融、交通、建筑、信息科技、投资、咨询等多个领域的近3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11月1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院长赵长颖教授和学院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季亦利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季亦利主持。

    赵长颖首先作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全国首家低碳学院,五年以来,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低碳人才、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已经向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同时,学院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整合科研群体,大力开展科研团队建设,成立了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五大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低碳领域前沿技术、共性技术的交叉研究平台,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需要产业、能源、财政、投资、金融、价格、环保、技术等各方面形成合力,希望各位学员可以在此次三天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在未来能够带领企业主动适应低碳发展要求,具备把握大趋势的能力,探索行业低碳发展方向与战略。



     本次研修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实用性、针对性强,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融合前沿理论研究和实践案例解读的思想盛宴,深受学员一致好评。主要课程包括: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径探讨及技术展望,双碳目标下的战略布局与创新实践,双碳背景下的碳市场与碳金融,碳汇机遇与企业行动,企业碳资产开发、管理与案例分享,气候投融资。学员们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不断学习、思考,进一步加深了对双碳战略的理解,深入探讨了低碳产业转型、碳交易、碳金融带来的行业机会。

       11月20日下午,研修班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结业仪式。捧着沉甸甸的上海交通大学结业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双碳方面的理解也由浅变深,一定会把所学所获所感深植于心,把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开展工作、开拓事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强大动力,在未来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中国双碳事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