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业务管理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和掌握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内容和工作特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协调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服务支撑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协办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业务管理培训班322日至24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沿海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省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及驻市站负责人、各流域海域监测中心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322日上午,国家海洋环境中心王菊英主任、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霍传林局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国家海洋环境中心杨凯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赵长颖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讲话,开班仪式由杨凯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王菊英以“聚焦支撑美丽海湾建设,奋力推进海洋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作了开班致辞。围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王菊英总结了过去五年生态环境部门以“五个统一”为原则推进海洋监测体系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她指出,海洋生态环境体系建设新格局逐步呈现,新时期谋划、部署、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紧紧围绕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的各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监测工作的需求,理清思路方向,找准坐标定位,明晰工作重点,要进一步统筹美丽海湾监测布局,深化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立体监测网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综合支撑作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事业的新发展。

     赵长颖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一流高校参与合作,结合了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施政理念和上海的整体区位优势学院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低碳学院将为低碳发展输送一流人才,提供技术支撑,致力于为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

      随后几日的培训中,培训班邀请太湖东海局局长霍传林就“陆海统筹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助力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授课,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副主任俞海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室主任李文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曾聪、广西海洋站副站长蓝文陆分别就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挖掘与应用、海洋保护地建设现状和思考、海洋典型生态系统监测案例分析进行授课。海洋中心专家围绕海洋监测体系建设、美丽海湾建设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海洋保护区和湿地监测、新污染物监测、海水水质自动监测、海洋遥感监测和海洋监测质量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明确了2023年度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内容、工作重点以及组织开展方式和要求同时本次培训组织参训学员前往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调研,并设置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参训学员围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新形势和新需求,就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采取的措施等开展了讨论并交流了经验做法。


      3月24日下午,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副司长邢核,太湖东海局副局长金左文出席结班仪式,仪式由杨凯主持。邢核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要求,明确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方向,生态环境部以监测数据为依据,印发了一系列统筹推进海域综合治理和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行动方案。他强调,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监测体系建设、监测能力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沿海各级监测机构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好、推进好、落实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工作。最后,他就统筹谋划央地共建海洋监测基地、加快推进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强化海水浴场监测能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