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呼和浩特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处置 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呼和浩特市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和安全发展的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4月17日-2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应急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举办的“2023 年呼和浩特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呼和浩特市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旗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部分班子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呼和浩特市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素质能力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培训专题”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学院对此次培训的举办高度重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应急管理学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资源优势,我院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等单位多名专家教授及长期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及行刑衔接问题、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处置等内容进行专题解读。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沈伟忠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及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题进行授课。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以《“互联网+”与应急治理》为题,结合“互联网+”概念,对其在应急治理领域最新前沿研究成果进行分享。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处长丁立以《安全生产法、刑法、行政处罚法解读以及行刑衔接相关问题》为题,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孟大鹏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举报奖励》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上海市应急局执法总队总队长张之崟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为题,对其在一线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与方法进行介绍。

上海市应急管理专家马育顺以《以敬畏之心扛起生产安全监管责任》为题,对真实案例进行解析,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归纳和总结。

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宪庭授课,组织学员对应对处置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进行桌面推演,帮助学员提升应急处突实践能力。

同时,学院组织全体学员先后前往上海市化学工业区、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3M中国坠落防护培训中心进行现场参观与教学,对上海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解,并对上海市城市安全风险检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学习,同时对优秀企业安全生产经验与培训情况进行参观了解,进一步提升学员对生产安全风险意识与应急处突的实践能力。


上海化学工业区应急响应中心主任王传金对上海市化学工业区应急处突情况进行了介绍。

普陀区应急局副局长高长林、副局长张珏慧等对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座谈交流。

3M中国坠落防护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技术进行展示。

此外,组织学员先后开展了两次专题研讨活动,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梁昕、副教授韩广华、助理教授秦川申、助理教授于峰参加学员分组讨论,对“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方法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讨论成果进行点评,并与学员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桌面推演、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吸收借鉴发达地区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呼和浩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培训期间,双方高度重视,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石磊,呼和浩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立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出席开班仪式。

结业仪式上,各学习小组选派代表进行了发言,随后,张录法与王立明分别作总结讲话,并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结束后,多位学员给予本次培训班高度评价:

新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安伟表示,“课程设置、师资安排、校园环境极佳,后勤保障服务很好,针对学习需求个性化定制,培训效果明显”。

武川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顺利表示,“教学课程安排合理,准备充分;师资力量雄厚,爱岗敬业;课程科学合理,服务态度好”。

市应急管理局三级主任科员塔拉表示,“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对重点知识的讲解清晰易懂,条理性很强,善于举例,收获颇丰”。

土左旗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董宏伟表示,“课程设置合理、实用,师资队伍理论扎实、经验丰富,很好结合工作实际授课”。

和林格尔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股长刘利彪表示,“教学课程安排合理,师资符合应急管理领域工作实际,安排的现场考察开拓了眼界,加深了做好工作的思考”。

清水河县应急管理局科员崔俊峰表示,“此次培训教学管理很好,通过讨论座谈,增加了学员之间的交流和工作经验,增加了彼此的友情,师资方面有资深的实际工作经验,极大提高了学员的理论知识和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深入理解”。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0年以来,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四个面向”战略部署,聚焦科技与人才合作、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多个方面,先后三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校地联动、协同创新的深度合作机制。2021年,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携手开展新一轮全面合作,将实现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内蒙古的重点产业更好结合,推动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拉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为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了校地合作协议,为后续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国务学院将致力于与内蒙古自治区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