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聚交大 桃李满园话教发——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3教学发展人员胜任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5-05

        2023418-21日,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23教学发展人员胜任力提升研修班”。本研修班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倾力打造的校级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全面分享中心紧跟时代发展的创新教学发展理念与模式,帮助一线教学发展人员对接前沿教学发展理念和方法,有效提升教学发展工作胜任能力。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33名教学发展中心和基层教发组织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幕式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教授致辞。她首先对各所高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做了研修班简介和日程安排介绍,并引导学员进行破冰活动,相互认识和增进了解,最后王丽伟主任预祝学员在此次研修班中取得圆满的学习成效。

教学发展理念与特色业务

       研修班从宏观的教学发展理念到微观的具体业务层层深入展开,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的脉络、机构建设、人员架构、成功实践经验向学员倾囊相授。研修还深度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近年创设的一系列特色项目的设计思路、有效经验及取得的效果,包括:新教师培训、助教培训、促教活动、促学活动、卓越教学奖、以赛促教、中期学生反馈、教师教学核心素养为中心的教学发展体系、教学设计类专项促进课程改革、引领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路径选择等方面。利用中午时间,中心还为学员安排了个性化咨询服务,学员根据感兴趣的业务板块与项目负责老师进行深度交流、答疑解惑。学员们反馈对上海交大教发整体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本人工作很有启发为整合学院现有的教学资源,学生工作资源推进后续的教发工作寻找到了思路对厘清培训体系有了新的感悟,对如何贯彻教发理念的行动设计有了更多认识

教学发展中心成果

       研修班还融入了教师教学发展成果分享、上交特色办学实践参访、上交教学发展活动零距离观摩等环节。在上海交大教学发展成果展示与交流环节,中心邀请了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杨健、仇毅翔、黄琪轩三位老师分享教学实践的经验与体会。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建立院系分中心机制、参与中心促教活动和研究项目,以及与教发中心老师的合作,在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辐射到院系,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氛围。学员还亲临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零距离与学院教发分中心面对面交流,国务学院教学院长魏英杰为学员做了学院分中心工作情况介绍。几位教师的分享令学员颇为感动,使他们进一步感受到教发工作的重大意义。

教学发展项目设计与展示

        在教学发展项目设计实施与有效策略环节,研修班提供了教学发展中心经常面临的五个真实情境,即“新教师培训、中心人员不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生评教不佳、院系新建分中心”。针对不同的教学发展项目,学员通过小组方式自选情境,从需求分析、项目设计、活动开发、实施策略、效果评估全程参与,最终将在教学发展项目设计方案展示环节,制作出一份关于回到工作单位后如何开展教学发展工作的完整行动计划,并能够获得培训团队和其他组员的反馈建议。学员们表示“对教发项目的设计程序和评价有个初步的了解”、“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设计需要有理论支撑,理论和实践结合最重要”、“柯式模型在不同项目中的分享,开阔了思路,换了个视角思考培训项目设计”、“参与性强,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很享受”。

上交特色实践参访

  研修期间,中心还为学员安排了文博楼校史馆、学生创新中心、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访,让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发学员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创新性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2023教学发展人员胜任力提升研修班结业式由邢磊老师主持,由王丽伟主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四天的研修,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参与式学习、听讲座、团队任务、参访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获得了参与学员的高度认可。

  • 这个研修班我期待了3年,今年才正式来拜访,真的收获了很多,不虚此行。从个人的愿望来说,我回去会将这次获得的一些点子和启发,带入到工作中去。希望后续会有推动性的回访工作。

  • 作为一个从事9年教发工作的非教发机构人员,这次研修班学到了科学的理论策略,看到了大家优秀的实践,我收获很大。这次和很多老朋友一起学习,同时又结实新朋友,以后我们有更多机会交流学习。感谢交大教发团队,你们的情怀让我感动,你们的优秀让我折服,以后向你们多多学习,非常感谢。

  • 来了以后特别感谢教发中心,我觉得他们的工作,是老师中的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给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带领我们去培养一个更有力的教师队伍。

  • 今天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策略与技巧,对今后设计项目、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有很大帮助。看到贵中心团队实力强大,工作效率高,善于利用信息化工具组织安排活动,学到了!你们是国内最强大的教发中心,没有之一!

  • 我觉得最深的一点感受就是,作为教发人员,在设计各项活动,开展每一个培训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有理有据,有所涉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很高兴认识大家,这一次我感受最深的是,感觉所有做教发工作的老师身上,都有情怀和热爱奉献的精神,大家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非常大。我要多向各位老师学习请教。

  • 今天学习了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的机构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方法与策略,还有中心的特色项目,参观了学生创新中心,更是体会到教学发展工作的生命线和教发人应有的情怀,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 今天沉浸式小组讨论学习者分析和教学发展项目,教学观摩对我启发很大,教学发展人员职业角色和个人特质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分工服务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评估可帮我们及时评估效果,持续改进,收获很多。

  • 内容非常详实,学习到交大教发中心培训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及非常丰富成熟的教发项目,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学习交流。

  • 感受到了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的团队阵容,专业,专注。认识了很多教师发展的同仁,学习了新的方法和理念,对工作有了新的启发。

在倡导“以本为本”,越来越重视高校教学质量的今天,国内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也经历了10年的高速发展期,纷纷迈入内涵建设的新阶段。要在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教学质量提升乃至学校教育发展方向引领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教学中心应该如何规划,教学发展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提升人员的胜任力及素养等都成为了当前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热点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以世界一流大学的同类机构为标杆,以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针对教学全过程,开展了全方位的促进教与学的工作,得到了校内师生的高度认可和校外同行的广泛好评。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发展工作模式,在业内被誉为做得最好的中心之一。此次研修不仅将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的宝贵经验介绍给各校“教发人”,更重要的是完整呈现了经验背后的先进理念和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发挥了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