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在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高峰论坛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4

5FA6F

5月9日上午,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在嘉定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获批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下午,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高峰论坛举行。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昕,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出席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终身教育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基地共建单位。胡洁院长以“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新”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享。胡洁教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与理解,从设计学的角度介绍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不同于计算机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的核心是认知与创新,这和设计的本质不谋而合。胡洁教授生动诠释了人工智能如何驱动创新设计,剖析了“人工智能”这门“科学技术”与“设计”的融合以及对于创新设计的驱动机制,其实质是科学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完美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级基地代表王慧教授以“数字化主动健康与慢病防控”为主题演讲,王教授在演讲中表示老龄化是慢病最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中国正经历老龄化和慢病的双重挑战。各种新的技术,为数字健康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将继续推动把被动的管理、病后管理变成主动的健康管理,也期待基地能开出更多智慧之花,进一步让数字赋能医疗,惠及百姓健康。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两个国家级基地将携手,建设丰富的数字资源,优化数字培育体系、激发数字创新活力,致力于持续提升师生和上海市民的数字素养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