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领跑者行业研修营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23-05-30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紧跟国家战略部署,依托上海交大强大科研力量与国家电投绿色产业实践的双重支撑,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优势互补,联合打造“双碳”领跑者行业研修营项目。5月26日—27日,“双碳”领跑者行业研修营首次集中培训在上海成功举办。

5月26日上午,“双碳”领跑者行业研修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正式开营,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副院长盛培忠出席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EE)中心副主任李梁做教学说明,仪式由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培训市场总监郭燕主持。

盛培忠对参加本期研修营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此次培训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将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一起精心组织本期项目,持续将其打造成为“双碳”领域强势培训品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作开营第一讲。他从双碳重大战略目标出发,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高屋建瓴地阐述了能源绿色转型的逻辑与路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新型能源体系应该由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化石能源、核能为保障,构建高度电气化的清洁、零碳、高效、安全能源体系。

期间,项目组还邀请了能源行业专家、高校教授就电力行业节能减碳技术发展与应用、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能源行业碳达峰政策研究与企业机遇等热点问题做专题讲座。课后,学员们就自身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老师进行深度交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企业参访环节,全体学员走进上海电力绿能公司前滩智慧能源中心,深入了解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及经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短短两天的活动中,专家与企业高管、高管与高管之间的热烈思维碰撞持续不断。

“双碳”领跑者行业研修营将于5月至8月,在上海、宁波、深圳等区域开展4次集中学习,“双碳”领跑者培训项目着眼于低碳时代企业转型的关键要素,从宏观、战略、金融、技术、路径和实践六个方面入手,围绕“碳”索未来趋势、“碳”究技术前沿、“碳”析战略变革、“碳”寻金融助力、“碳”求实施路径、“碳”路产业实践六大课程模块,帮助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拓宽行业视野,树立低碳理念,着重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本领,加强“碳中和”关键能力建设,打造低碳领军人才领跑者优势,助力国家“碳达峰”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