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的国际视野——2009世界工程师大会回望(公益讲座1)
发布时间:2010-04-12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工程师学会、浦东新区科协、英-中专业学会主办,浦东新区工程师协会和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中国培训中心(ICE-CTC)承办的上海工程师公益讲座第三届于325,在浦东市民中心正式启动。市科协、市人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活动主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市、区工程师学会,企事业单位技术、管理一线的38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报名参加本期讲座。开班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刘西拉教授做题为工程师的国际视野——2009世界工程师大会回望”的首场演讲。作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执行委员、国家一级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刘西拉教授用大量的照片、图解为现场学员分析了工程师与科学家的区别,阐述了我国建筑界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精彩的讲座博得了现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上海工程师继续教育讲座(Continued Engineer’s Learning  Lectures of  Shanghai)”,简称“CELLS ,寓意该公益讲座为公众的“充电池”,构建上海工程师人才队伍的“细胞”。该讲座已连续举办两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列为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分项目。作为该系列讲座的主办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在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今年第三期系列讲座共分十讲,将于3月至7月间持续展开,每两周举办一次,其内容涵盖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低碳能源与经济、上海构建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传统国学文化、职业规划等诸多专题,将帮助工程师们拓展视野,开阔思维,填补知识缺口,持续地提高实践能力,以适应当前科技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