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岛四余载 我院助力崇明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4-13

2010327日,海外学院为崇明县举办的第四期中小学书记、校长MPA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学院大教室隆重举行。

20063月,首期中小学校长MPA研修班(崇明)开班以来,海外学院与崇明县教育局的合作历经四载,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对200多名崇明县各中小学的书记、校长、幼儿园园长及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双方的成功合作也引起了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结业典礼当天,《解放日报》的记者赶到现场采访了出席典礼的课程总顾问、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崇明县教育局党委姚李超书记、海外学院王红新执行院长及参训校长代表。

杨德广教授是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他既是海外学院的专家顾问,同时还担任了这个项目的总顾问。杨教授从项目一开始就提出了“为教育补充管理营养,为管理注入教育灵魂”的办学方向。杨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之所以提出这一理念,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一校之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长既不单纯是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干部。学校规模的扩大、师生员工需求的多元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频繁,要求校长们除了做教育专家外,还要掌握经营管理、心理学、财务、法律等多学科的知识,这就不是教育系统内培训所能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海外教育学院依托百年交大品牌和多学科优势,经过数年的努力,在企业管理、金融、财税、人文、高级公务员等领域的培训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这为开展复合型中小学领导培训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海外学院王红新执行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到了解决教育地区均衡化的问题。与崇明县教育局的成功合作,正是海外学院这一理念的率先实践。在谈到海外学院为什么会涉足校长培训这一师范类高校传统优势领域时,王院长表示,中小学校长培训属于继续教育的范畴,要做好继续教育就要按继续教育的规律办事。继续教育的重要特点是开放式办学。虽然交大是非师范类高校,但学院可以不受师资编制限制,根据课程体系和客户需要,整合海内外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专家。

崇明县教育局姚书记在回顾与海外学院的合作过程时表示,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崇明县的教育水平在全市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海外学院精心设计课程,聘请各领域的优秀专家,送教上岛,通过四期培训班,完成了对崇明中小学校、书记长及幼儿园长的轮训工作,有效提高了崇明县教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