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跨领域”课程提升校长“管理力”
发布时间:2010-04-14

2010413   06:科教卫·综合新闻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交大海外学院和崇明合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

 

  本报讯 (记者 李爱铭)日前,由上海交大海外学院与崇明县教育局合作、崇明县教育局党校干训部承办的第四期校长培训班结业,工商管理、行政管理、企业文化等跨领域课程,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随着二期课改等教育改革的推进,对校长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崇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姚李超表示,全面提升校长素质,已成为教改的核心课题之一。但崇明相对偏远,校长专业化水平与中心城区差距不小。从20063月开始,崇明县与上海交大海外学院合作,开办了专门提升校长管理能力的培训班。

    
据交大海外学院执行院长王红新介绍,中小学校长的工作,除了日常教育管理外,还涉及人力资源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与一般的教育专业培训不同,专门为崇明校长量身打造的这个培训班,设计了教育管理、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三大模块内容,着眼于突破教育业务框架,帮助校长开拓视野,提升其综合管理能力;帮助校长建立起 “经营学校的理念,用科学管理的手段,多管齐下促进学校良性运转。培训课程还结合崇明特色,增加了本土内容,如生态教育的开发和实施等。培训班还鼓励校长们进行主题研究,要求每位校长选择一个实践中的课题,边学习边开展探索。

    
交大海外学院崇明校长培训班现已开办4期,每届为期一年,崇明县200多位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主要领导已毕业,基本实现全覆盖。上海交大与崇明合作培训师资,是非师范类的大学与远郊区县教育方面的战略合作,体现了重点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新理念。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专家顾问、原上师大校长杨德广认为,这有助于整体提升校长的专业素质,而且符合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

    
不少校长学以致用,从系统、完整的管理体系中,学会了统筹设置基础型和研究型课程、通过绩效方案激发教师积极性、科学制订三年发展规划等,能较为熟练地运用。教育与管理知识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人受益匪浅。不少校长还将自己的培训心得与实践探索结合,撰写成专业论文。一批优秀作品被专业期刊采纳刊登,还有部分作品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