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学院

单位名称:终身教育学院

单位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直属单位,由原继续教育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合并而成。

    传承交大百廿薪火,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学科,对标国际名校,打造全球创新课程体系。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全球创新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探索构建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终身教育体系。

    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战略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将为创建中国特色的非学历教育全球创新范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平台生态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网站链接:https://lec.sjtu.edu.cn/  

非学历教育咨询电话:021-62932920 

各业务中心简介:

碳中和与产业创新中心

中心充分利用一流高校创新平台资源优势,陆续推出《中国绿色低碳企业家联合成长计划》、《企业投融资(私募)创新实战研修班》等专题课程,以及零碳园区系统设计与规划专业咨询及解决方案,各类党政干部培训、企业内训服务,国企改革、工会改革及幸福企业建设等领域课题研究服务,广受参训单位、企业和学员们的好评。

中心将继续以“服务产业创新·赋能绿色发展”为宗旨,聚焦“双碳”和乡村振兴两项重大战略,持续开展政企人才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和咨询服务、零碳园区建设系统解决方案,着力推进上述领域产教融合基地的建设。

姓名:袁静妮

职务:主任

手机:13501984485

邮箱:yuanjingni@sjtu.edu.cn

领军人才与发展创新中心

中心秉承“教育服务社会,学习助力高质量发展”初心,始终服务于党政干部、企业高管、银行金融管理人才的培育培训工作。2023年开展了广东省高校党务干部省级示范培训、山东省轻工纺织行业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陕西、福建省工会专题培训、深圳市卫生系统人才培训、建设银行各分行培训、中信银行总行及十余家分行主题教育和中层正副职干部培训、红塔烟草(集团)等培训项目。同时,为安徽、江西、新疆、甘肃等省市地区的490余家领军企业提供满足企业高管学以致用、个人提升、人脉拓展、资源整合等多方面的课程进修和发展赋能服务。

中心将继续依托交大优质师资和强大资源链接优势,整合干部培训、企业培训、金融行业培训定制项目沉淀的全国各地政府、企业资源,深耕产业、精耕行业,为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中高管、银行金融管理者打造各类高端教育产品线,以高标准、严要求、大视野,立足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经验”的行业和管理领军人才。

姓名:金岚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888355

手机:13816616353

邮箱:jinlan@sjtu.edu.cn

高教管理能力提升创新中心

中心自成立以来,凭借上海交通大学交叉学科的优势与改革发展的成果经验,成功承办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喀什大学等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培训项目。

中心整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前沿科学中心、现代化产业集群等教学资源,结合名师讲堂、研讨交流、课题研究、移动课堂等教学形式,融合综合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发展、后勤管理、创新创业、统战工作、数字化转型、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等教学主题,与全国兄弟院校共同探索如何强化人才使命担当。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做好重大前瞻布局、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突破既有局限、实现发展跃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姓名:叶艳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123

手机:13816292018

邮箱:mariayeyan@sjtu.edu.cn

行业创新中心

中心始终专注于行业细分研究、资源优化整合、创新研究拓展以及产品深耕沉淀,充分利用培训这一关键接口,为央企、国企、政府和其他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已累计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学习方案及行业咨询课题项目,培养了近60000名各层级的企业管理者。中心业务领域横跨文旅、大健康、乳制品、智慧交通、跨境电商等多个行业领域。

中心在产业大学排行榜、主题公园&文旅排行榜等品牌上持续深耕,构建了集模型构建、标准制定、数据分析、报告撰写、著作出版于一体的专业团队,形成了独特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吸引了800多家国内外一流组织参与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积累了大量高质量的实践案例,为我国产业人才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主题公园研究所”已筹备了四届主题公园&文旅排行榜,专注于文旅领域学科的深度研究与实践,为文旅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核心研究支持。

姓名:惠晓丹

职务:主任

手机:18116223559

邮箱:huixd@sjtu.edu.cn

新金融与全球CEO创新中心

中心以产业创新为目标,以金融服务为抓手,围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等方向,助力企业格物致知,创新赋能。中心打造全球创新课程体系,对标国际名校,创建中国特色的非学历教育全球范式。服务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中心以产业为切入点,设置人工智能、零碳双碳、大健康、新材料、新金融五大课题方向,依托交大深厚学术力量,联结多维资源,将产学研一体化落到实处。自2013年至今总共培养400+中国一线企业家,其中80%以上同学企业资产超过100亿。结合中心发展方向成立产业融合大联盟,集产业规划、产融结合、产业科研、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五大板块,打通产业链要素,协同产业融合,优化产业效率,构建产业协同,实现产业升级,赋能头部民企,打造中国的产业家。

同时,中心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单位,共同推出《新金融专题系列》内容及服务,专注于以金融力量赋能“专精特新”企业,紧盯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以多元化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姓名:张宁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830118

手机:18602168777

邮箱:zhangning0517@sjtu.edu.cn

产融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以“智联无界 融合创新”为理念,聚焦政府、企业、金融,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线下培训、产业对接、产品展示、互动交流等方式,助力企业、政府、金融单位打通合作壁垒、拓宽市场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心服务近3000家企业,为8000多家企业创始人及管理者提供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及培训项目,其中包括多家上市企业。

中心将继续以产业创新为目标,依托交大强大的优质师资力量,围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等方向,为社会提供专业、前瞻、务实和创新的行业发展资讯,同时开展相关行业高级人才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及细分行业定制化课程培训服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深耕专业行业领域培训,努力创建内外部生态,创新链接模式,增进校友间的交流协同,为更多企业赋能。

姓名:张宁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830118

手机:18602168777

邮箱:zhangning0517@sjtu.edu.cn

干部培训创新中心

中心长期致力于为党政干部和企事业干部提供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系统性的全方位培训方案与咨询服务。2023年度中心培训涵盖了众多企业与政府机构。企业培训对象涵盖中国石化、山东能源、河钢集团、华电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及中国铁路沈阳局/南昌局、柳钢集团、贵州烟草、甘肃邮政、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国投新疆、招商银行、胜利油田、高桥石化等众多知名企业。同时对海南省司法局、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贵州大数据局等逾20家厅级单位进行专业性培训。全年培训工作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中心将充分整合长三角地区的优质资源,切实有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决策智库支撑。中心将持续在绿色低碳、数字赋能、产业升级、高端“智”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出专业性、综合性课程,同时将以创业安徽建设发展(上海)基地为契机,全面推进产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增效,力争进一步突破创新,以更高培训质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

姓名:曹聪丽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3182

手机:13816781651

邮箱:caocl@sjtu.edu.cn

公共管理创新中心

中心秉持“立足交大、辐射全国”的原则,发挥交通大学所拥有的理、工、农、医、文、法、管等国内乃至国际前沿的综合性学科门类和科研团队力量,紧紧抓住上海的区位优势,对接国家和经济社会需求,面向政企行业客户,用服务创新驱动组织发展,数质并重、布局未来,立足“前瞻引领性、实践指导性与学以致用性”推动人才培养与建设。

同时,中心围绕企业技术发展痛点,依托交通大学科研力量,定向策划与设计,坚定不移地遵循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赋能企业实现自我技术服务升级与产品迭代的核心能力,并进一步打造“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式生态链条,为最终落地解决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姓名:李碧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055

手机:13816017813

邮箱:libi@sjtu.edu.cn

经济管理创新中心

中心充分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和交大的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培(训)咨(询)融合创新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式,走“模式优、特色明”的高质量发展路线。2023年,中心举办了包含党委系统和政府系统的干部培训100多个班次。同时,中心公开课的核心项目也陆续推出,包括实战营销管理PMM高级研修班、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班等。

中心将秉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培训项目策划与设计,聚焦经济和管理两大板块,围绕产业经济、数字经济、园区经济、绿色经济和政府管理、企业管理、教育管理、社会管理等专题深入研发,形成特色鲜明的产品系列。

姓名:甘锋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3467

手机:18621909907

邮箱:ganfeng@sjtu.edu.cn

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

中心长期坚持聚焦数字绿色国家战略,以产业数字化绿色化全方位赋能为核心,重点面向“高精尖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数字绿色转型战略、创新思维、知识更新、技术应用等多维度多层次的专业培训。

中心将结合当下市场现状,继续研发与数字绿色转型相关的高质量培训项目,重点面向行业头部企业和产业园区,提供更为广泛的数字绿色技术及管理培训服务。

姓名:王彦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810

手机:18930084660

邮箱:wangyan8383@sjtu.edu.cn

乡村振兴与政企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是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培训部门,依托上海经济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名校,探索高校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心已经牵头成功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落地“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同时积极探索酒店行业、金融行业、碳中和等各个领域、向多元化产品发展,致力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成为校政企协同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

中心将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为指导方针,联合学校各个院系和部门,深入和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中心合作,参与到上海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实现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学院非学历教育4.0模式的全方位推进。

姓名:陈世杰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500

手机:13916048693

邮箱:chenshijie@sjtu.edu.cn

国际教育创新中心

中心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学院国际教育十几年积淀的基础上与国际教育其他三大中心共同携手,针对不同阶段希望提升全球成长力和竞争力的学员,提供相适应的课程和个性化全球发展咨询服务,助力学员自信走入职场,奔向世界舞台。

中心将基于国际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热点,结合当下市场需求,与更多国家和地区、更高层次高校和国际教育机构合作,为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姓名:夏舒艺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4120

邮箱:syxia@sjtu.edu.cn

国际教育运行中心

中心的国际暑校项目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的教学和管理优势,引进世界一流高校教育资源,开设多学科集中短训课程,精准服务海内外高校就读的本硕学员。2023年,共培养海内外名校在读本硕学员2000多人。

中心的国际预科生项目旨在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符合中国一流高校人才标准的来华留学国际学生,为中外教育和文化的交流搭建友谊的桥梁。2023年,国际预科生项目共招收和培养110多位学员。

中心国际暑校项目将继续以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对标海内外名校,优化课程体系,建设高标准金课,努力打造国际人才培养高地。同时,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国际预科生项目的竞争力,做到质、量齐升,教、研并举,同时努力探索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国际人才培养通道,争创国家基地,吸引更多优秀国际青年来华留学,打造更加优质的国际人才培养品牌。

姓名:翟莹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503

邮箱:zhaiying@sjtu.edu.cn

国际教育教学中心

中心紧跟国家关于国际化教育的发展战略,多年来开发了面向全球发展的系列国际化课程体系,包括结合国内高等教育课程与国外不同层次课程体系的国际化融合课程、BTEC培生课程体系、以及引入不同海外大学不同专业的课程。中心拥有专业的教学团队,每年针对数百名攻读国际课程的青年学生,提供各类国际化课程的教学与服务。

中心将基于国际教育发展新趋势,结合青年学员全球发展方向以及对国际课程的学习需求,继续打造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不断优化的课程体系为蓝本,依托专业的师资团队,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与思政建设,继续探索和建设高层次多元化人才的培养体系。

姓名:山峰

职务:主任

电话:021-62932640

手机:13818580156

邮箱:fshan@sjtu.edu.cn

国际教育发展中心

中心遵循交大“国际视野、学科交叉、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拓展海外院校,联合培养交叉学科国际化人才,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心以国际教育学员发展为核心,针对不同阶段希望提升全球成长力和竞争力的学员,进行校园生活管理,提供个性化的全球发展咨询服务,建设国际教育校友联谊会,为学员的发展提供一站式保障。以就业为导向,中心全力推进国际化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为国际化产教融合升级赋能。

姓名:檀晓红

职务:主任

手机:18621198309

邮箱:xhtan@sjtu.edu.cn

产业人才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是学院围绕产业与人才发展战略而成立的高端人才发展培训部门,陆续承办过工信部领军人才长江三角洲一体化战略班、上海班、贵州班、山西班、陕西班等,及新疆金融银行、江苏省金融系统、山西省工商联等重大发展战略培训项目。

中心依托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的地缘优势和学校、学院的学科优势与教育资源,紧跟学院“培训、咨询、智库、全球化解决方案”的方向,致力于链接高校科研资源与社会商业资源;紧跟政府政策导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机构协同、资本参与”三位一体的市场运作模式,打通科研、创意、服务、市场的转换链条,打造集“人才培养+产业协同+科研转化”于一体的教育培训创新发展平台,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激发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生产要素活力,为区域发展提供专项课题研究、政府产业咨询、党政干部培训、企业定制化培训、领军人才培训、金融与银行培训和地方智库服务,全方位服务于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与人才强国战略,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

姓名:朱丹

职务:主任

手机:19821937319

邮箱:zhudan2023@sjtu.edu.cn

金课创新中心

中心旨在打造全球创新非学历教育4.0内容研发与金课运行体系。中心依托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的地缘优势、汇聚学校学科优势与教育资源,对标国际名校,紧跟学院“培训、咨询、智库、全球化解决方案”的方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等,打造全球创新课程体系。中心以金课创新为切入点,对接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赋能企业成长,为学院打造教育服务生态体系、创新科研合作模式、增强成果转化实效等核心社会服务工作赋能。

中心以“止于至善”的精神,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内容和教学服务,迭代创新非学历教育精讲课程体系,持续完善金课运行平台。基于学院多年来学科专业课程研发经验,中心将持续拓展教学教研队伍,扎根交大,广揽海内外名师,构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教学师资队伍,对标MIT2450门金课,打造上海交大非学历教育金课资源。中心将基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融合行业前沿科技探索,汇聚优质的商业实践经验,研发多样化的实训赋能系统,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在线教育和教学研究的优势,配合学院顺利推进非学历教育4.0战略部署。

姓名:李艳君

职务:主任

手机:15618872518

邮箱:liyj@sjtu.edu.cn